高教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研究

温家宝:“中国崛起”的标志是人才和教育

发布时间:2013-05-20

2011年02月27日10:17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说,世界都在谈“中国崛起”,人们议论最多的是GDP,但我以为“中国崛起”的标志是在人才、是在教育。
 
  温家宝在回答网友有关高等教育和毕业生就业问题时说,为什么高中毕业上大学就以为学习到头了?就会出现真正埋头学习的人少了?这还得从我们高等教育的制度来解决。其实刚刚进入大学,应该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如何学好知识、学好本领,以备将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他说,我们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激励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创造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众多的大学生当中能够涌现出像钱老所希望的“拔尖人才”,这样我们整个国家就有希望了。

  温家宝表示,我更重视另外两个数字,那就是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科研研发经费占整个生产的比重,这才是我们国家的未来。一个大学生想到这一点,应该感到自己身上责任的重大。

  温家宝说,大学生最关心毕业后找工作,这是一种自然的现象,也是合理的,因为只有工作才能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现在确实存在着你所说的现象:找工作难、找工作得有关系、要有门路。但是,我以为我们国家尽了努力,许多方面正在改进。
    他说,就拿新增就业人数说,大学生每年由600万增加到近700万,如果加上中职已经超过1000万。也就是说,毕业生就业成了我们就业的主体,而他们的就业与农民工还不同,要尽量使他们学有所长,并使他们学到的知识能与将来的工作相配合。

  他表示,这些年我们解决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有很大进展的,超过80%的大学生都找到了工作。至于有关系、找门路,这是一种社会的坏现象,我们要转变这样的社会风气。

  温家宝表示,现在影响我们整个社会进步的,我以为最大的是两个方面,一是社会的诚信,一是政府的公信力。这两个方面解决好了,我们社会就会大大向前迈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