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部分理工科学院和能源研究院建设计划(2014—2020年)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2-26

 

各有关单位:

根据学校工科发展推进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为加快学校特色工科发展步伐,全面提高工科建设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现就做好部分理工科学院和能源研究院建设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建设计划》)编制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编制原则

(一)系统谋划、整体设计。立足发展现状,明确办学定位,遵循办学规律,结合近中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建设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系统谋划、整体设计提高工科办学质量和创新能力的具体思路、实现路径和推进方案。

(二)突出重点、强化特色。牢固树立特色发展意识,坚持需求导向,围绕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需要,着眼于提高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优先选择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急需,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的领域进行重点建设,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三)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坚持前瞻性和可行性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协调性与关联性相结合。在计划编制过程中,既要富有远见,又要立足现实;既要有明确的定量指标,又要有科学合理的定性目标;既要有局部突破,又要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使建设计划与发展规划相互衔接、相互协调。要进一步优化、整合现有资源,统筹安排各类建设项目,加强具体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分析,发挥政策、资金的最大效益,实现集成发展。

二、具体内容

《建设计划》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八个方面:

(一)学院基本情况(见附件)。

(二)办学定位。根据已经制定的发展规划,结合学院办学实际,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共识,按照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思路,确定合理的办学定位和建设目标。

(三)学科专业建设计划。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科学制定工科学科专业建设计划,着力加强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学科专业、应用型学科专业和交叉学科专业建设,构建结构层次合理、特色鲜明、显示度高的工科学科专业体系。

(四)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全面分析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学校“宝琛计划”的实施,用好相关政策,优化队伍结构,着力引育高层次领军人才,着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水平。

(五)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计划。合理确定学院人才培养的层次、类型、结构,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制定深化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建立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机制,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六)科研实力提升计划。加强现有的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力争获批新的科研创新平台,增强承接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整合创新资源,优化科研组织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积极搭建校企合作、校所合作、校地合作、校校合作、国际合作等协同创新平台,大力提高优势特色学科领域和区域支柱产业发展急需领域的科研水平。

(七)社会服务计划。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主动对接地方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开展科学研究,使科技创新同产业发展聚好焦、接好轨,探索与企业合作创办技术研发机构的新模式,将潜在的科技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努力成为支撑地方产业升级和技术积累的重要平台,在区域创新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八)建设资金使用计划。按照学校的部署安排,围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五个方面,科学合理制定建设资金使用计划,确定各建设项目的投资概算,年度预算和使用安排。

三、工作要求

(一)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建设计划》的编制工作,加强领导,深入研究,充分论证,从总体上把握未来七年的建设与发展目标,并按照轻重缓急,科学做好建设任务和工作进度安排。《建设计划》将作为学校政策和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能源研究院的《建设计划》结合工作职能,参照以上具体内容编制。

(二)《建设计划》(纸质版一式三份)于2014110日前报送发展规划处,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地址:旗山校区行政楼发展规划处906办公室;联系人:傅能荣;联系电话:22867086Emailfzghc@fjnu.edu.cn)。

 

附件:工科学院基本情况表.doc

 

                              福建师范大学

 20131215

 

附件

工科学院基本情况表

学院名称

 

学科专业情况

本科专业

 

硕士专业

 

博士专业

 

博士后科研

流动站

 

师资队伍情况

专任教师数

 

教辅/科辅数

 

专任教师职称

正高级     人,占     %;副高级     人,占     %;中级     人,占     %

专任教师学历

博士     人,占     %;硕士     人,占     %;本科     人,占     %

专任教师年龄

50岁以上      人;40-50      人;30-40      人;30岁以下     

人才培养情况

本科生

 

专业型硕士生

 

学术型硕士生

 

博士生

 

其他类型学生

 

生师比

 

科研平台情况

 

国家级

部省级

重点实验室

 

 

工程研究

中心

 

 

基本设施情况

面积

建筑面积      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     平方米,生均教学行政用房     平方米

图书资料

       册,生均      

计算机

       台,生均      

教学仪器设备

       台,价值       元;生均      台,价值       元;其中价值五十万元以上仪器设备        

教学科研场所

自有教室     间,机房     间,资料室     间,实验室      间,器材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