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2-10-15

 

1011上午,由我校牵头成立的“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仓山校区举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红,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帆,第九届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耀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文宣部部长杨毅周,致公党福建省委主委、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方彦富,福建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林江玲,漳州师范学院副院长肖庆伟,校领导罗萤、黄汉升、游小波、许歌平、汪文顶,校长助理郭警修以及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和涉台主管部门的领导,各协同单位的领导、专家,我校“2011计划”领导小组成员等5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汪文顶副校长主持。

罗萤书记代表学校致辞,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为中心成立以及在省内成功入围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将在推进海峡两岸文化传承创新、中华文化认同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表示学校将加大支持力度,把中心培育好、建设好,促进人才、科研、学科建设重点突破上水平,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再上新台阶。

黄汉升校长宣读了成立“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决定和中心管理班子成员名单。学校聘任王耀华教授为中心主任,谢必震教授、郑家建教授以及刘小新教授(福建社科院)担任中心副主任。

王耀华教授代表中心致辞。他简要回顾了中心筹建的艰辛过程,表示作为中心主任一定会恪尽职守,积极进取,和衷共济,集思广益,努力实现中心建设目标。

李红副主任、张帆副主席、王耀华副主席、杨毅周部长、薛卫民副厅长、罗萤书记、黄汉升校长共同为中心揭牌。

“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颁布的“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精神,由福建师范大学牵头,各协同单位共同参与建设的协同创新平台。目前,该中心已通过福建省组织的评审,入围福建省首批推荐申报教育部“2011协同创新中心”名单。中心围绕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的核心任务,依托有特色、高水准的学科平台,联合已有合作基础的两岸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组建而成。主要参与单位有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研究局、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福建社会科学院、台湾艺术大学、台湾世新大学、漳州师范学院闽南文化研究院和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