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研究

以改革为动力以服务为导向加快推进中国地方高校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15-11-05

苏州大学 朱秀林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已位居世界首位,特别是通过“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实施,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形成了一批具有良好学术积累和发展前景、国际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院校,其中一些院校和学科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国高等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好教育的要求,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明显差距。在此背景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提出:“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吹响了中国高校进军世界一流大学的号角。

  《建设方案》的出台,肩负了引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使命,体现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为中国高校特别是地方高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指明了发展方向。

  第一,明确“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地方特色汇聚成了中国特色。创建一流大学,不是简单复制西方大学模式,而是建设有中国特色和地方文化特质的现代大学。中国有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和灿烂文化,这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土壤、水分、空气和阳光。地方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主体,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深深扎根中华大地,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形成自己独特的大学文化,同时充分借鉴吸收世界一流大学先进发展经验,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发展规律,构建别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教育体系,创建出凝聚着“中国元素”的一流大学。

  第二,打破身份壁垒,实行适度开放。《建设方案》体现了现代高等教育管理理念,最大限度的释放了“改革红利”,鼓励竞争,为全国不同类型的高校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引导不同类型的高校结合自身和区域特色,探索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同时,突出绩效导向,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为地方高校全方位参与提高国家整体竞争力、提升人才、学科和社会服务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充分激发出全国高校尤其是地方高校的办学活力,为我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增加了动力。

  第三,实行分类推进,鼓励特色发展。大学的特色体现在学科的特色。《建设方案》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明确了高校差别化发展导向,既适度发展综合性大学,也支持鼓励发展小而精、有专业特色的学校,实行分类推进。提出“拥有多个高水平学科的大学,要在多领域建设一流学科,加快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或前列;拥有若干高水平学科的大学,要强化办学特色,加快进入世界同类高校行列;拥有某一高水平学科的大学,要突出学科优势,加快进入该学科领域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或前列。”我们坚信,随着《建设方案》的颁布与实施,我国高等教育必将走向一个全新的多样化发展阶段,地方高校将与部属院校交相辉映,呈现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中国气派。

  苏州大学作为国家“211工程”与“2011计划”首批入选高校,面对新一轮国家层面高等教育重点建设的战略布局,理应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探索地方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第一,建设一流大学,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人才培养是大学的首要功能。我们将继续坚守大学之道,以培养具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卓越之能力”的模范公民为宗旨,通过国家试点学院改革、书院制改革、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等项目,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在各学科领域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领军人才。在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同时,我们还将注重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塑造,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他们在言行举止中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基因和“底色”。当学生拥有了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理念,才能成为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才能在国际上赢得尊重。

  第二,建设一流大学,要以服务地方为己任,全面推进协同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也是《建设方案》的重要导向。我们将面向区域经济社会转型,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高端创新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组建“旗舰式”创新平台和团队,承接重大科研项目,培育重大科研成果。在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更加重视对经济发展中现实问题的研究,发挥国家协同创新中心的引领示范功能,促进学校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链条,实现学校创新链与区域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科研创新转化为先进生产力,全力支撑江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建设一流大学,要以国际标准为参照,提升整体办学实力。国际化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特征。我们将坚持“以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的国际化办学思路,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以国际学术标准引领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发展重点,实现学术研究从跟踪追赶向跨越引领转变,真正推动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的前列。我们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一方面加强与海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合作,积极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以全球视野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继续办好老挝苏州大学和孔子学院,积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和合作,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第四,建设一流大学,要以综合改革为抓手,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制度体系。当前,我们正在制定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及综合改革方案,我们将围绕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人事制度、教育教学、科研创新、资源配置等领域开展综合改革,努力破除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障碍,调动和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学校的内生动力和活力。通过综合改革,逐步建立起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卓越的创新人才成长体系、科学技术创新体系、社会服务支撑体系、文化传承创新体系,逐步形成系统完备、富有活力、运行有效的体制机制,积极实现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苏州大学早日实现一流大学发展目标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建设方案》的颁布实施,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又迎来一个改革发展的“春天”。苏州大学将根据《建设方案》的部署,扎根地方,深化改革,汇聚力量,积极探索我国地方高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之路。

(本文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