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 2014-11-12 访问次数: 848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在全球150家重要智库中排名63位,是中国6家上榜智库之一,成为国内高校中重要的国际战略研究平台,陆续推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中国国际战略评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丛书”、《国际战略研究简报》以及《战略纵横》等出版物作为智库研究成果的展示和传播平台,受到党政军相关机构、大学和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同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新兴市场论坛合作,建立新兴市场研究院,成为各国政府领导、高层管理人员与国际非政府组织人士进行对话和探讨的平台。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中国家庭收入调查数据库”,成为收入分配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影响的权威数据库。与民进中央共建的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已提交数十份政策建议、咨询报告,得到多位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专门批示。

  复旦大学与上海市政府共建上海物流研究院,组建“上海市高校智库管理研究中心”。推进海外中国研究中心建设,“把智库建设到海外”,与加州大学系统、哥本哈根大学合作,在当地建立实体性研究机构,来自当地的第一手资料成为智库研究的重要来源。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被《瞭望》周刊评选为有重大影响的智库机构。

  华东师范大学冷战国际史研究中心已成为国际冷战史学界公认的世界四大冷战研究机构之一。中心与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共同创设 “华东师范大学——威尔逊中心冷战研究工作室”,形成了《近年来中国冷战史研究综述》等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中心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在英语世界最重要的国际政治和历史学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进一步增强了国际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

  上海财经大学设立“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分中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等研究基地,直接对接上海决策咨询需求。“上海市出租车服务质量和形象调查”等研究报告得到上海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建设“经济学与中国转型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会计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分别围绕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会计改革与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开展协同攻关,打造高端战略智库。

  南京大学组建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旨在打造南海问题的高端智库。中心研制的“数字南海”、《中国南海主权态势演变图集》等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多项文化遗产保护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采纳。

  浙江大学培育中国农业与农村现代化研究中心、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在此基础上,与中央有关部门、浙江省政府合作,组建西部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院、公共政策研究院、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形成智库网络。近两年承担科研项目中,与决策咨询有关项目达到500余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与中央政法委等20家部门及10多所高校建立科研协同机制。中心聚焦法治发展重大问题,深入调研论证,梳理出10大领域90个重点问题,制定发布《法治战略研究中长期规划课题指南(2012-2020年)》。围绕食品安全法律保障、网络安全立法等热点问题,自主立项和国家、省部级立项34项,已提交调研报告、专家建议等14份。

  通化师范学院发挥地缘优势,推进高句丽问题智库建设。以高句丽与东北民族研究中心为依托,组建跨单位、跨部门、跨学科研究团队,为我国“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东北工程”开展等提供前瞻性咨询服务。建设高句丽研究数据库,为我国高句丽问题研究提供了丰厚的资料积累和信息储备。

    (本文摘自《教育决策咨询》)